咕噜咕噜

只要cp嗑得多,he追着be跑

流言飞文(4)‖白愁飞×裴文德

私设:背景是北宋,蔡京为左相、裴休为右相,裴文德和蛇妖白青青经历一系列事情后成为好友

注:裴休:历史上裴休为唐代名相,大中六年(852),裴休升任中书门下平章事(宰相),居相位五年,为官廉洁、治理有方、博学多才、文书俱佳。

蔡京:崇宁元年(1102),为右仆射兼门下侍郎(右相),后又官至太师。北宋末,太学生陈东上书,称蔡京为“六贼之首”。宋钦宗即位后,蔡京被贬岭南,途中死于潭州(湖南长沙)。

  


  第二天清晨。


  白愁飞和裴文德一起在院子里散步。


  院子里安安静静的,只听见鸟鸣。地面上是一条青石板砌成的小路,道路两边种着些花花草草,时不时有凉风吹过来,令人心旷神怡。


  白青青慌慌张张地从围墙翻了进来。


  “不是说了让你走门,别老是翻墙,影响不好。”


  “下次下次,”白青青敷衍了两句,缓过神来,“你爹来了。”


  裴文德满头问号,“什么?”


  白青青意识到自己的话有歧义,“我的意思是你的父亲来了。”


  话音刚落,大门口跑进来一个小厮,吕问从小陪裴文德长大,“少爷,老爷来了。”


  “我知道了,”裴文德整理了一下衣服,看了眼白愁飞,“稍等片刻,我马上回来。”


  白愁飞笑着摇摇头,“不用着急,既然是令尊来探望就慢慢来吧。”


  裴文德走后,院子里就只剩下白愁飞和白青青。


  白愁飞坐在庭院的座位上,这府邸已是不小却不是祖宅,想来是家底丰厚,裴文德,裴......


  白青青在院子里四处乱转,好像是有些着急的样子。


  “白姑娘是有什么烦心事吗,不妨与我说说看。”白愁飞见状,张口询问。


  白青青叹了口气,“要是裴文德被他父亲叫回去,我就不能和他一起工作了。”


  “没想到白姑娘还有这样的爱好。”


  “说是工作,但大多数时候他一个人就够了,我呢,就负责吃喝玩乐,”想到这样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,白青青又叹了口气,“难办啊,不行,我得去看看。”


  白青青想一出是一出,抬腿就要往大厅走,刚走了两步,“喂,你去不去。”


  白愁飞想着以白青青的性子容易出事,还是去看着点为好,就应了下来。


  裴文德走到大堂,行了个礼,“父亲。”


  “不必拘礼,来,坐。”裴休指了指身旁的座位。


  “不知父亲此次前来所为何事?”


  裴休没有回答,拍了拍裴文德的手背,“最近身体怎么样?”


  “多谢父亲挂怀,都好,家里如何?”裴文德有些担心父母的身体。


  裴休欣慰地点点头,“身体好就行,不用担心家里,爹娘身体硬朗着呢。”


  “那就好。”


  二人沉默了一会儿。


  “爹知道你是真心不想干政,也不想参与这些事务,爹也不会勉强你,”裴休顿了顿,看向裴文德,缓缓地说着,“我听说你从刑部大牢带走了一人,是叫,白愁飞。”


  “父亲,”裴文德认真地看着裴休,“白愁飞是我的朋友。”


  裴休移开视线,望向天空,“爹知道了,你这朋友出不了事的。”


  裴文德眼中闪过几分喜悦,又想到什么,蹙起眉来。


  “怎么,爹在你心里,这点小事都摆平不了。”知子莫若父,裴休拍了拍裴文德的肩膀。


  “不会,”裴文德笑了笑,“谢谢爹。”


  “走了,你娘还等着我回去呢。”裴休站起身,裴文德也连忙起身。


  裴休摆摆手,“不用送了,这难得能好好休息休息。”


  裴文德看着裴休一点点走远,一时之间,思绪万千。


  过了一会儿,他走出大堂,看到白愁飞站在一颗树旁,“愁飞,你怎么在这?”


  “白姑娘担心你,所以我们就来了。”


  “没事吧?”白青青有些着急。


  “担心?我爹又不是什么洪水猛兽,怕什么, 放心好了。”裴文德拍了拍白青青的脑袋,快步离开。


  “唉,你怎么拍我头呢,会长不高的。”白青青追了上去。


  白愁飞敛了敛眼睫。

  朋友,吗?

  白愁飞笑笑,跟了上去。

评论(1)

热度(23)